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绿城新住宅——“玻璃幕墙式”的效果设计

温州房产TV  2021-12-24 15:36

   “檩檩焉,皓皓焉,其与琨玉秋霜比质可也。”

——《后汉书·孔融传论》

严严整整,明光洁白,孔融的品质可与白玉秋霜相比啊!琨玉的纯洁高尚、温润尔雅是一种品性,更是一种气质。琨玉项目字如其名,是人们内心深处一种孜孜不倦所追寻的美好事物,是一种与生俱来充满东方文化艺术气质的诗意表达。

缘起银溪 | 区位概括

1.背山面海,藏风聚气

乐清依山傍海,位于浙闽文化交汇处,在地理环境和历史变迁的共同影响下,区域文化呈现庞杂有序、兼容并包、山海共存的特征。东有长流水,西有若长道,南有环抱池,北有雁荡山,整个乐清可谓“四神皆全,大吉地,世间难求”。

图片

△ 区位示意

2.三山环抱,一河贯之

基地位于银溪旁。据《乐清县志》卷二记载:“在县治东偏,悬崖而下,常有云气,名云溪。水出而南,广十三丈,行三里为县东溪。”这里所称的东溪即如今的银溪,是乐清的母亲河之一。它与金溪一起组成了乐清最重要的两条水系,两溪之间河湾湖汊交错纵横,溪流水道密如蛛网。而基地相邻的石马河是银溪出乐清湾前最后一条与金溪汇通的水道,在交汇处河道水面开阔平静,波澜不惊,对面的盐盆山直入眼帘,犹如宋代惠崇描绘的一幅《溪山春晓图》。

图片

△ 三山环抱,一河贯之

图片

△ 总平面图和周边实景图

疏解风雅 | 设计理念

1.因地制宜,因势利导

沿河地块一般在考虑住宅朝向的时候,通常会把住宅垂直面向河道设计,从而获得比较直接的河道景观视野。但琨玉项目在设计初期,不光考虑了河景视野,还考虑了远山景观和日照采光。通过反复模拟推敲,最终把建筑进行了南偏东约30度的扭转。这个朝向的布局,使住户能够获得更多的阳光和更大的景观视野,与此同时整体的布局恰好又吻合了城市的肌理特征,达到了织补城市肌理的目的。

图片

△ 俯瞰图

图片

△ 形体生成

2.大道至简,大音希声
设计师在对琨玉项目的外立面进行设计时,以杭州人文豪宅凤起潮鸣作为蓝本,对其外立面“至简、通透”的效果进行进一步的提升和迭代。淡蓝色的low-e玻璃、香槟色的金属线条、全封闭的阳台设计,完整的南向立面玻璃,这些设计条件的达成,实现了琨玉“全面屏”的设计概念。夜晚的琨玉,宛如河边排排矗立的灯塔,既透亮饱满,又饱含韵律之美。

图片

△“全面屏”材质分析图

图片

△琨玉夜景效果图

为了保证玻璃幕墙反射率的一致性,程度上呈现玻璃体块视觉的纯粹、统一和完整性。琨玉在建筑外轮廓与结构墙柱之间实现了交接面积的化,并在建筑实体墙部分采用了玻璃饰面的材质。琨玉的立面造型通过玻璃幕墙式的效果设计,与周边城市界面达成了和谐统一。

图片

图片

△玻璃幕墙式效果图

礼乐和鸣 | 建筑气质与细节处理

1.乐音清和

相传周灵王太子晋乘仙鹤东来,垒石作台,吹箫其上,乐声悠扬,响彻四野,引群鹤飞舞。由此,山名萧台,泉名沐萧,城名乐清。乐清在五代前一直叫乐成,后避名讳,取“萧,肃也,其声肃肃而清”,依旧与音乐有关,沿用至今。后人又结合《尚书·益稷》所谓“萧韶九成,凤凰来仪”的典故取名乐清,这是一个以音乐命名的城市,而萧韶历来也被作为最优美音乐的代名词。

图片

太子晋何许人也?太子晋(约前567年-前546年),姬姓,名晋,字子乔,周灵王的太子。王子晋素衣白衫、与世无争,却参悟音律、涵养丰厚,又博学温良、沉稳内敛。这种清雅温润、大道至简的品质正是设计上所追寻的气质。

2.商律璞归

琨玉的主入口位于西侧规划道路上,整个入口的设计汲取了中国五音之美和《雁荡山图》之秀,体现出含蓄的东方美学底蕴。五音之中的商音属金,曲调明朗坚实、尊仪恢弘;角音属木,曲调明媚舒朗。“编磬”和“排箫”是入口设计的灵感来源。设计师将“雅乐山水“的气质巧妙地融入到了住户的归家体验中,“出则繁华、入则宁静”,形成了一幅极富秩序感和尊贵感的场景画面。这也呼应了乐清作为一个以音乐命名的城市气韵,也是乐清文化新的演绎和诠释。

图片

△主入口效果图

图片

△“排箫”、“编磬”和《雁荡山图》应用

琨玉的地下车库设计充分考虑了当地实际情况,超缓坡度的地库坡道设计,满足了多数豪华跑车底盘低的需求;8米净宽的地库坡道和2.5米起的地库净高,满足了房车、搬家运货等大型车辆宽度和高度的需求。

同时,地下车库还增加了一个具有仪式感的地库环岛,它的坐标功能,化解了用户在地库中的方向迷失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地库的品质感。琨玉车库的设计让住户每一次回家都享有一种归家的礼遇之情。

风雅游园 | 场地设计

1.以乐姿态,通古达今

在琨玉设计中,将古典音律的风格寓意融入到景观设计之中,产生沉稳、恢弘、舒适、欢脱、静谧的不同场景感受,并借以王子晋人物风格为原型,与贤同游,打造意境悠远、温润高雅、精致丰满的景观空间格调,八景成对、各有特色。

图片

△景观八景布局

2.以人为本,清雅至臻

在琨玉的设计中,首先考量了当地居民的生活习性。乐清是一个富有生气的城市,社交互动是这个城市文化的一部分。建筑作为空间的载体,如何弱化它的存在,突出场所的活力与人气,并与周边环境进行充分互动,是设计师想要解决的首要难题。

设计师在设计琨玉的导视系统时,考虑到了非常人性化的一点,那就是将门牌号的导视放在了每幢住宅入口的景观墙上。这种平视的标识设计,既能减轻住户查看标识的视觉负担,也可以增加住户与住宅的亲切感。

图片

 △单元入口导视系统效果图

场地与外面的河边绿化存在1米左右的高差,这个高差正好使得琨玉拥有优越的景观视野而不会被河边的树木绿植所遮蔽。同时,考虑到人们坐在园区里,也能欣赏到河景,设计师采用了玻璃围栏作为园区的边界隔绝。玻璃围栏的存在巧妙地将琨玉与周边自然景观融为一体,人们可以在小区内欣赏到河边的人和景,也可以通过东侧在河边设的入口参与其中。

图片

△场地与河岸关系剖视图

图片

△玻璃围栏景观效果图

设计师还想到了将架空层与景观的边界进行消融,将小朋友喜欢的游乐设施放在景观和架空层的联通处,活动空间通过架空层延展开来,生成新的社交场地,小朋友和家长社交层面的不同需求通过更多的空间得到了满足。

图片

△架空层和景观效果图

萧台纳贤 | 社区配套

乐清曾有以山水风光为著称的八景,而首屈一指的“萧台明月”便是当初王子晋吹箫之地。

图片

△“萧台纳贤”古代场景图,图片来源网络

1.萧台明月,河景平权

在场地东南角景观视野处,琨玉放弃更容易实现高溢价的央座楼栋,设计了一个完全开放的“共享客厅”—生活美学馆。这个共享客厅同时也是琨玉未来的社交互动中心。设计师希望把、最精彩的留给最值得珍视的家人、亲朋,这就是东方的款待家人之道。

2.玉盘落珠,登高望远

“共享客厅”的设计灵感来源于《琵琶行》中“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的元素和意象。设计师以萧台八景中的典故为范本,将“山势”和“玉盘”完美融合在一起,人们需要沿着一层峡谷般的山路拾级而上,入口被故意设置在二层平台处,颇有一种登高望远的意境。大面积的超白玻璃和少量的铝板点缀,犹如屹立在水面上的玉盘,形成了温润、清透的造型,使立面具有东方美学“空无”的韵味。

图片

图片

△美学馆效果图

美学馆从里往外看是碧波,是城市;从外往里看,建筑就像是映射自然的一个玉盘,映照天地。同时,它以“生活+艺术”为核心搭建的美学空间,以人文情怀营造美术馆、博物馆、咖啡馆、文化中心和音乐厅等多元体验场景,未来可作为每一位业主全新的、共享的、体验的沟通交流场域。

收束 | 总结

琨玉,在这方寸山水间,将东方美学意境与现代生活方式结合,由繁入简,营造出一场心灵的诗意栖居场所,它承载着乐清独特的地域文化,山与水、现代与传统,都在延续着这座城市的文化脉络。琨玉,愿为人们在喧嚣的城市中,再造一方悠然生活的居所空间,找寻那一丝东方诗意的气质。

本资料声明:

1.本文为建筑设计技术分析,仅供欣赏学习。
2.本资料为要约邀请,不视为要约,所有政府、政策信息均来源于官方披露信息,具体以实物、政府主管部门批准文件及买卖双方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为准。如有变化恕不另行通知。

3.因编辑需要,文字和图片无必然联系,仅供读者参考;

标签:绿城,琨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温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