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长长的龙湖

房天下综合整理  作者:责编Cloud  2019-11-25 13:25

长长的龙湖

做时间的朋友

2009年上市之前,曾有投资人问吴亚军:龙湖先做大还是先做强?

吴亚军的回答是:
先做长,再做强,“做大”是自然而然的结果。 

2007年4月,一位刚入职龙湖的新员工收到了总部寄来的一本很小资的生活读本,叫《时常闻闻玫瑰花》,上面有600多条亲切有趣的人生箴言。
 
比如:

---每年春天种些花
---生日那天种棵树
---在原谅你自己的同时,也原谅别人
---多笑一笑,它不费钱,却又是无价之宝
---仰卧着观看星星

看着看着,他就发现了这一句:突然的成功通常以前面至少十年的努力作为基础。
 
这是否天意与人事的巧合?创立于1993年,到2009年成功上市,龙湖走过了16个年头。从2009年成功上市到现在,又是一个“十年”。
 
接近而立之年的龙湖,秀出的“肌肉”令人“满意+惊喜”。
 
满意的是当下。
 
在开发业务上,凭借丰富产品线、稳健的经营、资本战略以及物业服务,龙湖十年间增长逾十倍,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
 
惊喜的是未来。
 
龙湖有着长长的产业链。在过去十年间,商业、物业和长租公寓渐次登场,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2018年,龙湖重新排兵布阵,龙湖地产更名龙湖集团,发布空间即服务(SaaS)战略,并据之确立四大主航道业务。
 
除了住宅开发之外,商业、长租公寓和智慧服务都是需要长期运营的业务,“善待你一生”达到了新的高度、广度和长度。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上市10年后,龙湖变身新龙湖,迈向更长远的未来。
 
1
 

即便是在黄金年代,商业(地产)也是个尴尬而苦命的存在。
 
业内共识是,住宅开发是小学生,写字楼酒店是中学生,商业地产是大学生。小学生做大学生的事,结果可想而知,大部分房企都将商业当成负担,做成了累赘。
 
龙湖是个例外。
 
首先,业绩亮眼。

2009年上市后十年间,持有物业收入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0.87%,其中商业租金收入的年复合增长率28.26%。
 
2003年,龙湖商业处女作重庆北城天街开业,吴亚军经常跑去商场“数人头”,一也数不到两位数。如今,随便一个节日,客流都在六位数。
 
其次,布局精彩纷呈,颇具生态影响力。
 
本来,商业地产做大规模,最方便的做法是标准化复制,但龙湖商业却有着相当程度的产品差异化。
 
不仅有天街、星悦荟和家悦荟三大产品线,而且同类产品之间在人群定位、建筑体量和运营模式上都有着明显的差异。
 
以重庆天街为例。有品牌领先、潮流重地北城天街,有体量60万平方米、近1000个品牌、一站式生活娱乐体验感的亚洲购物中心时代天街,还有以创新小场景U+学院知名的西部新城U城天街。

产品差异化的背后是服务化。 

龙湖人常说“把行活做好”,这里的“行活”,不是指大路货,而是最基础的工作。
 
以卫生间为例。开业必有卷纸,台面水渍清洁频率不能超过5。在很多龙湖商场里,女厕面积是男厕的两倍。
 
行活做到化后,进行模块化复制,如“五个统一“,即统一规划、招商、推广、运营和管理。而项目运营内容和风格在IP化之后,也可以进行整体复制。
 
龙湖商业能够在规模与效益并重基础上扩张,秘密即在于此。
 
2
 

为了安慰科举落第的好“基友”,唐朝诗人王维曾写过一首诗,中有“江淮度寒食,京洛缝春衣”之句,意指上一年寒食节(清明节前一天)就来京赶考,到第二年春天才郁闷还乡。
 
问题是:在整整一年里,这位考生住哪儿?
 
可能就是当时的“客栈”或是“驿站”,只不过住的时间长至数月甚至数年。
 
在冠寓负责人看来,放在今天,其最合适的住所就是长租公寓。
 
“所以,这是一门自古有之的千年生意。”
 
但今天的长租公寓并不好做。
 
自2016年火极一时以来,长租公寓已成为雷区,并购、转让、切割业务自负盈亏、深陷租金贷乃至爆仓,频频出现。
 
为什么龙湖却偏向虎山行?因为,龙湖有着清醒认识和显性优势。
 
首先,龙湖集团有着足以自傲的资本优势。
 
除了总体上平均借贷成本低至4.56%之外,还有针对长租公寓定制的多元融资渠道。
 
比如发行了国内首单住房租赁专项公募债券,与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CPPIB)联合设立长租公寓投资平台。一般来说,政府和养老基金有三大优点:来源稳定、期限够长且成本较低
 
其次,“提升运营要先于拓展规模”。
 
长租公寓是“服务消费品”,要用产品和服务解决客户的核心痛点,靠“效率”、“成本”和“客户体验”,在竞争中胜出。
 
龙湖冠寓运营有5个关键词:安全、舒适、便捷、时尚、社群。
 
这里举一个安全的例子。因为在租户的心目中,安全!
 
在运营过程中,龙湖监测到一组奇怪的数据:客户登记男性多,实际入住女生多!
原因是:好多老爸、老公和男朋友在帮女儿、老婆和女朋友选住所,他们的出发点是让自己的最爱的家人住得安全放心。
 
为此,冠寓采用了人脸识别安全体系(门禁识别、安全预警、公安系统联网)。
 
为了环保安全,龙湖甚至去收购地板工厂。因甲醛来自粘合实木复合地板的胶质,而龙湖工厂的原料是石粉和树脂,不用胶粘。
 
也难怪,龙湖冠寓一出生就是巨人。
 
3
 

在中国,房地产中最难做的恐怕是两头受气的物业板块。
 
服务标准和人工成本越来越高,而说到涨物业费,一定是捅了马蜂窝的结果。“量入为出”之下,物业服务标准和人员素质不断降低,形成恶性循环。
 
但在龙湖,物业服务却成为“善待你一生”价值观体现最充分的板块。
 
从成立时起,龙湖物业的定位即由“看楼护院”的“物业管理”,变为以“满意+惊喜”为目标的“物业服务”。并发布《龙湖物业标准白皮书》,将公司标准树立为行业标准。
 
也因此,龙湖物业过去连续十年客户满意度超过90%,跟第二名相距在10分以上,就在于“走心的概率高一些”。
 
一则例子:业主买了龙湖的房子后,要迁户口。一般的物业,顶多告诉业主派出所在哪儿。但龙湖物业员工会详细告诉业主派出所地址、交通方式、联系人、需要准备的资料等。
 
这是龙湖物业的核心竞争力:在标准之上,创造性、有温度地提供服务。
 
现在,龙湖又将物业服务升级为智慧服务,作为主航道业务之一,开始第二次进化。
 
龙湖智慧服务将是“科技驱动的服务企业”,借助科技和互联网技术手段,实现高效自主运作的科技创新。
 
这将带来两大变化,一是降耗增效,挖掘客户需求和更多增值服务,进行服务升级;二是将服务范围拓宽到住宅之外、龙湖之外。
 
2018年,龙湖智慧服务已在70多个城市落地(相比开发进入城市数量48个),服务对象除住宅外,还有商业、办公、医院、交通枢纽、航空后勤、长租公寓、养老及城市服务,项目总数已增至890个,远远超过龙湖本身的项目数量。
 
昔日何蒙,当刮目相看。

4
 
 
其实在业内,龙湖进入四大业务的时间都不算最长的,特别是作为长期运营的商业、长租公寓和智慧服务。
 
但从主动制订长期发展战略、打造明星标杆项目、树立行业服务标准来说,龙湖所思至长,打的都是有准备之仗。
 
现在看来,成果斐然。
 
截至2019年中,龙湖商场累计开业数量达29个,整体出租率98%,到今年年底,将达到40座左右,2020年超过50座。
 
长租公寓开业超过6万间,半年累计营收达到了4.3亿,同比增幅207%,客户满意度达93%。2020年的目标是规模实现行业前三,营收20亿。
 
除了不凡的业绩和品牌效应,龙湖更积聚了充沛的动能,沉淀了丰厚的资本。
 
相比以往住宅开发的快周转、短闭环,三大持有性业务则是长闭环的商业模式。其空间价值在于长期持续的投入和深耕,在于服务品质,要有足够的恒心、匠心、细心和创新之心,才能登高致远。
 
但正如龙湖人所说,困难也是好事,说明有进入和竞争门槛。
 
长期看好,稳步投资,靠精细经营创造出的多业态精彩空间,本身就是未来的护城河,因为空间不可再生,这是最有效的资源占位。
 
从这个意义上说,龙湖的过去已然很长,龙湖的未来还将更长。

标签:龙湖天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温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