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旧改”接棒“棚改”!那些买老旧房等待拆迁的投资客,这下要凉凉了?!

楼市温州  作者:louSir  2019-06-27 10:54

1

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市大拆大整的速度和力度已明显放缓。

而最近,大南门丰收村、隔岸垟新村0元/平方米[鹿城]隔岸垟新村0套在售和滨江山根村重启拆迁后,给了那些等待拆迁的市民以无限希望,正当人们翘首期盼更多拆迁信息时,一则重大利空消息突然来袭,让很多人不知所措。

6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做出了一个对楼市“可能影响深远”的决定: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的改造。

“旧改”接棒“棚改”!那些买老旧房等待拆迁的投资客,这下要凉凉了?!

“旧改”接棒“棚改”!那些买老旧房等待拆迁的投资客,这下要凉凉了?!

我们先看一下会议通稿是怎样说的:

据各地初步摸查,目前需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涉及居民上亿人,量大面广,情况各异,任务繁重。

会议确定:

一要抓紧明确改造标准和对象范围,今年开展试点探索,为进一步全面推进积累经验。

二是重点改造建设小区水电气路及光纤等配套设施,有条件的可加装电梯,配建停车设施。促进住户户内改造并带动消费。

三要创新投融资机制。今年将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安排中央补助资金。鼓励金融机构和地方积极探索,以可持续方式加大金融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支持。运用市场化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

四要在小区改造基础上,引导发展社区养老、托幼、医疗、助餐、保洁等服务。推动建立小区后续长效管理机制。

 不难看出,这里说的“旧改”,跟此前的“棚改”有着本质区别。的特征是:不是拆迁、推倒重来,而是“保守疗法”,在配套设施、外立面和公共空间翻新上下功夫。

此次,老旧小区改造主要以水电气路和光纤配套设施作为改造对象,加上加装电梯、配建停车场,最终带动养老医疗等发展,无论是规模体量还是投资能量,都无法与棚改相匹敌。称为“城市更新”可能更为恰当。

至于此次规模有多大?国务院会议通稿说“目前需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涉及居民上亿人”,而此前住建部的信息透露,共有老旧小区近16个,涉及居民超过4200万户,建筑面积约为40亿平方米。据专业人士估计,涉及资金达4万亿。

2

尽管棚改未退,旧改已来。但“旧改”信息显然对楼市来说,显然是巨大的利空。

我们都知道,棚改出现于2005年,起初作为民生工程而存在。直到2015年,在新一轮大宽松之下,才顺势成为三四线城市去库存的工具,进而推动了三四线城市的房价上涨。

而其中,棚改能成为楼市发动机,根本原因不是大拆大建,而是有央行定向放水的强力支持。正是因为有了定向放水,才会有棚改货币化的大扩张,进而有三四线的楼市强劲反弹。

数据显示,从2015年到2018年,我国棚改总规模超过1800万套,货币化补贴一度上升到60%左右,而这恰恰与三四线城市楼市发展路径一致。

当然,对温州来说也一样, 2015-2017年市区完成行政村整村改造18个、区块69个,签约4.36万户、拆除旧房2.6万户。

这些年,开工安置房项目151个、10.8万套,完成率107.9%;其中,工程建设项目3.59万套、货币安置项目7.14万套。竣工安置房项目8.96万套、交付入住8.5万套,棚改任务完成量为历年之最、全省之首。正是安置货币化成了那几年楼市的催化剂,迅速让温州楼市起底回升。

而“旧改”新政,从有关方面发布的信息,从字面上看:“今年将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安排中央补助资金。鼓励金融机构和地方积极探索,以可持续方式加大金融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支持。”只有财政资金,没有央行的杠杆放大效应。

那么为什么说是利空呢?

从国家层面来看,如果这16万个小区、4200万套房子将在未来几年里陆续改造,而不拆除重建的话,居住在这些老旧房子的人们换房子的紧迫性就会大幅降低!

如果说,之前因为大拆,安置货币化推动楼市需求上升的话,那么在供应稳定的情况下,需求将受到拟制,楼市的供求生态很可能将被改变。

而对于温州市区来说,之前很多计划要拆除的老旧小区,只能通过改造焕发新机。本来可以通过拆迁扩大需求的路径已行不通,购房需求减弱将基本成定局。

其实,对于旧改的信息,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中也可以得到体现:2019年着力拓空间,加速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实施老旧小区整治提升行动。对近期不再实施整村拆迁改造的城中村,以综合整治或部分改造的方式进行环境提升。

显然,对于那些之前大举买入原计划拆迁老旧房的投资客来说,更是巨大的利空。炒房炒成房东,很可能将成为事实,只能等改造完毕后出租或其他用途。

更可怕的是,如果大家同时抛售,很可能短时间内造成挂牌房源过多,造成房价大幅下降的可能。当然资金实力可以承受则另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温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