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宁楼市松绑 温州还会远吗?

温州商报  2014-04-30 09:52

[摘要] 有关限购松绑的小道消息不断传来。有消息称温州、长沙、杭州、天津等多城市在酝酿松绑限购,但未见正式文件出台。正式打响救市第一枪的是广西南宁

有关限购松绑的小道消息不断传来。有消息称温州、长沙、杭州、天津等多城市在酝酿松绑限购,但未见正式文件出台。正式打响救市枪的是广西南宁。

按照南宁市房管局近日在其官网发布的文章,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若干政策规定》的有关规定,结合《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同城化发展推进方案》精神,从2014年4月25日起,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的北海、防城港、钦州、玉林、崇左市户籍居民家庭可参照南宁市户籍居民家庭政策在南宁市购房。

份官方救市文件?

此前相继传出了温州、长沙、杭州等多城市在酝酿松绑限购,最后都被辟谣。

据新华社消息,这是份由官方正式发布的限购调整文件。此前相继传出了温州、长沙、杭州等多城市在酝酿松绑限购,最后都被辟谣。就在28日,天津滨海传出将实施差别化限购,只要滨海范围内无房即可在新区购房,但也并没有正式文件出台。

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认为,南宁“松绑”限购,本质上并非消耗库存。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战略地位很明显,要战略思维考虑如何实现人口、资金等资源的合理配置,并加快经济区热度的提升。因此,南宁限购政策松绑更注重于解除行政枷锁,释放该经济圈内的购买力。

高盛高华证券认为,限购放松并不足以重新恢复行业的供需平衡。因为对交易量的影响取决于投资者对房价上涨的预期,然而房价攀升似乎与经济改革背道而驰。如果这并非政策松动的预期效果,那么其提振交易量的效果可能是暂时的。

房产评论员、房地产商会理事李骁在微博上表示:南宁房管局做法实则谈不上松绑限购,城市一体化战略比限购调控政策更为久远,就算是变相刺激楼市也不为过,任何政策都不应该呆板一成不变,这也与中央差异化调控思路不符合,事实上像温州这样的楼市已经非常疲软的城市,限购早已没有存在必要。

地方政府开始曲线救市?

尽管中央层面尚未直接表态,但目前高层关于地方楼市调控的“口风”没那么紧了。

2013年以来,新一届政府几乎没有出台任何涉及房产调控的直接行政干预措施,即便是2013年房价上涨最快的时候,也没有出台任何新政策进行市场调节。

不过,直至今天,南宁房产局的文件似乎预示着政府坐不住了。

据《华夏时报》报道,东部某二线城市一位住建厅官员曾透露,尽管中央层面尚未直接表态,但目前高层关于地方楼市调控的“口风”没那么紧了。尽可能放权给地方政府的思路已经确定,住建部的分歧在于“放什么权、如何放权”,今后将根据各地上报的调整方案视情况而定。

2014年两会期间,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明确表态,将在楼市调控中扩大地方政府的调控权限,包括制定和实施住房限购政策、住房信贷政策、公积金贷款政策、土地投放和房地产税负。

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如果2014年楼市调控中给地方政府放权,令地方政府在信贷、税收方面有调整的权限,政策的走向有可能类似2008年的老版本,而对于目前的房地产市场而言,这无异于政府出手“救市”。

二三线城市房价降温驱动?

4月1日中国房地产指数研究院发布的百城房价指数报告显示,住宅价格环比下跌城市个数为37个。

4月22日,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在参加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每月谈“2014年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时表示,目前中国部分地区的房价“超跌”,赞成个别地区放开限购政策。房价下跌幅度较大的二三线城市,可以适当放开限购政策,一线城市放开限购的可能性不大。

来自官方和民间的统计数据均显示部分城市房价在降,而多地开发商的降价促销活动也印证了这点。

据房天下统计,2014年4月1日中国房地产指数研究院发布的百城房价指数报告显示,住宅价格环比下跌城市个数为37个,跌幅居前十位的城市依次是:汕头、菏泽、郑州、金华、邯郸、惠州、唐山、石家庄、无锡、镇江。而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3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停涨或是下跌的城市已经达到14个。

前述华夏时报称,国内房地产巨头万科近日在杭州推出“大家钱塘府”优惠促销活动,推出的52套小户型降低了装修标准,相比此前开售的户型总价有40万到50万元的优惠。即便是房价坚挺的北京、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近期也传出部分楼盘打折出售、“零首付”等变相降价的现象。

房价的持续降温,也给房地产开发商带来了极大的压力。据华夏时报不完全统计,仅今年3月以来,被曝光的房企资金链断裂的案例就有10余起,涉及浙江、江苏、安徽、湖北、海南等多个省份。

专家说法

●过去出台限购、限价、限贷等调控措施,是针对房价,特别是一些房价上涨过快过猛,且房价过高的城市。现在来看,有些城市已经供大于求,房价也保持平稳,甚至略有下降,在这种情况下还继续限购,不太符合当地情况。所以这些城市出现一些微调的政策,我觉得也是很正常的。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名誉副会长童悦仲

●今年经济增长的压力无疑是楼市的调整,政府不能采取老办法‘托市’,使楼市调整再次夭折。经济增速一定程度的放慢应该接受,如果增速超过了下限,特别是明显影响到了就业时,可以通过深化改革释放红利、调结构培育新的增长点的办法予以抵消。——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小广

●我担心两种倾向,一是个别地方政府‘闲不住’,等不得市场的自发调节,又要急于出手救市,非把小‘泡沫’炒成大‘泡泡’不可;二是舆论盲目跟风,把点上的问题炒成面上的问题,进而形成强大的‘市场预期’,催动市场的大幅波动。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所长赵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温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